YC Invest

股票 – 应该用技术,还是用基本?

YC Lee
Publish date: Wed, 28 May 2014, 04:46 PM

很多人一直都在为这个东西烦恼着,笔者曾经也伤透脑筋.很多人看笔者之前的文章,一开始,是写基本分析,以为本人是基本派,过后本人又开始写技术分析,而且越写越多,以为本人是技术派了.那本人其实是用什么方法玩股票的呢?这里先卖个关子.

经过多年研究之下,笔者发现了很多东西.我们就先来谈谈技术分析.技术分析,是利用股票的价格,来研究过去的走势,分析资金介入该股的目的是什么,过后会怎么走,这是非常重要.短期的目的,只有主力自己懂,其他人根本不懂.而长期的目的,我可以很确定的告诉你,是为了”盈利”,股价一定拉升.技术分析主要的用意,就是给人玩短期.但我可以很确定的和你说,你绝对无法干掉主力,没可能,也不可能.你干掉的,只是比你愚蠢的投机者.而大部分的愚蠢者,都是主力干掉,你能干的,只是一小部分.本人不提倡技术分析,因为你赢的钱,只是别人输的钱.但本人还是不断的教技术分析,也给些最近分析着的股票让大家参考,因为我懂,很多退休人士,钱多的人士,都很喜欢去赌.与其拿去赌,我建议你拿钱来玩股票比较好,至少亏钱的速度没有赌钱那样快,你不会死得那么痛苦.而且玩股票,你更能学会很多知识,不会与社会脱节.你会为了你的股票,每天读消息,每天做分析,公司的企业模式,产品,所有都能增加你的知识.但我发现很多很多人,都不喜欢做分析,他们只喜欢看图炒股.我没办法,我能做的,就是教你们技术分析的一些技巧,让你们学聪明,不要那么快被干掉.然后给你们一些我分析的股票,至少输钱的机率是低很多的,不会让你们进市场乱抓一把.

我可以很确定的和你说,技术分析无法让你在短期赢钱,绝对没有.你能持续赢很多次,但绝对不会是永远!你能赢钱,只代表你还未遇到一个可以克制你的操盘手.当你遇到了,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了.短期买卖我只把他当成是一种游戏,一种可以刺激你心脏的游戏.同时也是一场戏,让你可以看操盘手怎么部署兵力然后开战.对我来说实在太有趣了,根本没办法不参一脚,所以我本人也有玩短期.总得来说是赚的,不过不是很大那种.炒股票,绝对没有必胜的技术,但你可以赚钱,你要做到大赚小赔.盈利来了就要赶紧抓多点,赔钱了就要赶紧跑,就这么简单.什么技术指标,趋势分析,线形,五行,八卦,九宫,什么什么的,通通没用.因为这些东西都可以被主力拿来做陷阱.你可以学,当做是知识,我绝对不会阻止你.但我劝你千万不要把他当秘级.

炒股票真的不能赚大钱吗?那倒又未必,只是心理素质和知识都需要非常强大,然后大赚小赔,就可以了.民间的确有很多高手是炒股起家,但这种人大概一万个才有一个.你可以挑战自己,不过前提是你要有足够的资金. :P

好,那么我们又来谈基本分析.基本分析要做的功课绝对比技术分析多,你需要看很多很多资料,做分析,再进行交易.风险不能说没有,毕竟公司可以做假账.可是,相比起来,假账的发生是明显低很多.股票陷阱每天都有,但假账却不是天天有.但基本分析也不简单,一间公司可以上市挂牌连续20年的绝对不多,30年的更不用讲,真的要找到好股票长期投资,一点也不容易.

好,那么本人是着种于那边呢?本人是基本加技术的.我选股,一定要从基本面开始,

PE低,营业额和盈利每年增长,公司的财务处于健康水平,有足够的资金做未来发展用途,等等.然后再观察公司在金融风暴里的表现,如果在风暴这段非常时期仍然表现出色,我会给予更高的评价.然后再查看大股东的背景和股票持有率.最后再到查看公司的消息,这点非常容易,可以去星洲,中国,南洋,等等的网页查看他们过去的消息,然后再配合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市场现在的主题,基本上我已经对该股很有信心了.最后的步骤,就是查看股价图表,这里就要有技术学问了.确保有主力介入,而且介入的资金相当庞大,而且价格动作开始放大了,代表主力要发动了.只要跟着这些步骤,我担保你投资的成功率高达90%!!!

我去年在younginvestors.com.my的网页里也分享了三只股票,分别为Huayang,Faber,和XDL.

http://younginvestors.com.my/case-study/case-study-year-end-review/

Huayang,配合市场的”产业”主题,短短三个月翻倍!!!

Faber,公司基本面不错,就是有很多钱做投资,而且开始有主力介入.三个月上60%!!!

XDL,这只是龙头股里唯一我能在网页上找到资料做分析的,而且公司老板背景也不错,不过主要还是看上技术面. 1个月半上75%!!!

9个月里,回酬100%,60%,和75%!!!

利加利来算的话等于9个月460%!!!

不要问本人有没赚很多,我才毕业出来3年,没多大资金投资.而且也投入大部分的薪水做研究.不过我倒是研究了很多年,很多技术和基本的方法,也看很多人在股票市场里被干掉.所以我决定将我所学的教大家,让大家跑少很多冤枉路.

股票唯一可以赚大钱,一定要先从基本分析开始,然后才到技术分析.两者都很重要,不能只偏担一面.不要短期买卖,一定要有耐心持有.股票在暴涨前,一定有大幅度波动(上下),要忍.所谓的大幅度,指的不是大幅度下跌,那个叫有问题.

本文最后,以本人的经验,能给的建议,只能说,最容易赚钱的方法绝对是基本加技术.

你可以只玩技术,但我不建议你把大部分资金拿来玩技术,除非你有很好的导师教导你.

(本文只是本人的投资经验和知识所写的文章,不代表最好,或肯定赚钱.)

有任何问题可以联络我: yipchun.lee@gmail.com

source: ycinvest.blogspot.com

Discussions
7 people like this. Showing 18 of 18 comments

mictkp

way way also can reached roma..

2014-05-28 16:51

YC Lee

way way also can reach holland...XD

as long as u found ur way to earn money, juz stick to ur way...:)

2014-05-28 16:53

kcchongnz

Excellent article.

I fully agree, without any fundamental knowledge and hope to make it in the stock market, " Talk easy but in actual fact, very though". I would say very very though. I have walked through the path before.

But one thing I disagree with the article here. If you have some useful fundamental knowledge and most important a proper investing mind set, you don't need the other to earn reasonable return. But definitely not vice versa.

2014-05-28 16:59

mictkp

haha.. should depend on personal character. which personal character u belong to. caution person always choose fundamental over technical. risky person choose technical over fundamental.

2014-05-28 17:05

YC Lee

yup, 一种米养百种人,some like FA some like TA, their mind set of "proper" is different. What I can do is just teach them different way, and let them choose their own. I dun hope they wasting time to doing the things they dun like and losing money.

2014-05-28 17:12

BBB79

很好。

2014-05-28 17:14

mictkp

感恩!感恩! to share with public.. yeah YC u are right. mind set of proper.

2014-05-28 17:18

YC Lee

haha,其实很多人都懂投资的真理,但就是知易行难.就像赌博,很多人都懂赌博是不好,可是他们还是继续赌,根本无法控制.

2014-05-28 17:25

林俊松

YC Lee, pls help me check SKP resourse.
Yesterday morning buy 41.5 cents, today already drop 2 cents.
So bad luck~

2014-05-28 17:52

Fat Cat Tim Buddy

应该用技术,还是用基本? basically it is just betting.

it depend on your confidence of your method, i'am sure kcchong does not bet that kfima will having such a lousy quarter result, he probably bet on a steady good result, he done everything right according to his method ( low pe , high cash/nta , good ROE , low debt etc etc ) but as always 很多事都是事与愿违的.

instead of blindly follow other people method, it is best to come out with your own that suit for yourself. kikiki...

2014-05-28 21:31

Kahyang

there is no free lunch,practise makes perfect,keep on learning..YC thanks for sharing~

2014-05-28 22:07

stockoperator

well there is Business, there is Fundamental and there is technical and timing and condition. They are telling the same story. Only the Master can pieces them together.

2014-05-29 02:21

stockoperator

How do you see yourself ten years from Now?

2014-05-29 02:44

duitKWSPkita

YC Lee,

非常认同你的看法。你有特别清晰的分析方向,整理方面都非常的成熟。 又在一次收益不浅。

我读了你的文章过后,非常兴奋,有些兴奋想要写两段。。。。

2014-05-30 09:20

KopiPeng668

我认同你的看法,其实有一点我不知道是不是字眼的问题还是每个人都不想去想这个观点。(本人不提倡技术分析,因为你赢的钱,只是别人输的钱)这句话哦,今天你买了一个很有潜质的公司股票,他日你卖在高价的时候,难道也不是在赢他人输的钱吗。。。无论短程,中程,长程,如果你赢,都是赢在买在高价的人而已。你可以说他日可能会反弹,因为公司基本面好,长远还可观,但是买在高处的那一位未必如你想的那么乐观,所以我时常告诉我自己,我是在拿大脚的钱而不是小脚的钱,因为股票市场本来就是战场。。不过呢我没有针对你的意思,我只是说出我的看法,希望别见怪,我也明白你想将你的知识分享给更多需要的投资者或投机者。没有大脚又如何推高股价,没有小脚跟风大脚又如何卖呢。。战场。。。战场。。。永远都是死伤无数。。。

2014-05-30 14:12

duitKWSPkita

大家好,

以下是笔者{我}本人对技术面(TA)与基本面(FA)的一些肤浅理解与看法。事先声明本人不是什么专业投资家,分析师,经济金融学者,更不是涉及在股海里工作者。以下内容只充作讨论课题而不能当作选股参考。

其实拥有高明技术面和基本面分析技巧的投资家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可以在非常时间以优秀的手法应付高变化的投资市场。为什么他们具有优势呢?他们怎么运用优势?简单来说一位具有基本与技术分析能力高明的投资家可以在任何时间进场而他们的赢面都非常高。如果一个离开了市场好一段时间的人是非常冒险跟风而踏入投资的,如他有高端的技术与基本面分析手法这会让他在短时间内进场投资(当然是指赢钱的结局)。我比较喜欢两者并用然后制造出比较低风险高回酬。

请怒我直接切入<基本面>和<技术面>较量的看法:


---------技术面开局(TA selection);基本面扶持(FA justification)----------
这是最白热化的一种投资方式,基本上每一天大部分投资家都是在运用这一类型步骤创作。技术面一贯都是以股价走势,交投量,技术调整,市场催化剂消息,年天时图标,等等等等来断定向东北(North East Ascending)或向东南(South East Descending)朝进。简单来说这是利用技术面来做开端然后再以基本面来辩释(defense & support)才决定进场的股项。让你有个比较实际的参考方案,您可以看看INSAS从11月至今的图标,再看看一系列家具家私股(Hevea,Homeriz,Latitud,Pohuat)这几年的图标。这能看出什么呢?这回又跟#####技术面开局(TA selection);基本面扶持(FA justification)#####什么关系呢?好,小儿先来点菜。家具股不赚钱吗?家具股没人认识吗?家具股是神仙股项吗? 答案:家具股非常赚钱,他们都是高息股的佼佼者,它们这些年论基本面都非常的优越。那为什么基本面(FA)都非常扎实但又会被投资者低估?朋友们,股市里这一类型的股项还多得很请不要往后看(为什么,为什么)更应该往前看(那里还有,我能找到更多吗),务必要和时间赛跑找出更多的赚钱机会。

总结:
@@@步骤:1. 技术面突高数量和开高收高股价(TA)〉〉〉〉〉 2. 被硬体和软件(hardware-charting software % software-investors)发掘〉〉〉〉〉 3. 基本面(FA)扶持与证实〉〉〉〉〉 4. 向东北(North East)冲刺

@@@为何技术分析软件现在才发现(这些好股)而不是N年前就(Buy Call)-有机会肯定解释Algorithm(方程式算法)让你更深透明百

@@@请务必记得每一个好的技术股一定要符合能克服T+3的洗礼

@@@当然美金兑换零吉也是基本面因素之一(所以合并式应用最无敌)




---------基本面开局(FA selection);技术面扶持(TA justification);----------
通常这是比较高明的技术,非常有减轻风险的功效。举个例子,如果你出国6个月从2013年5月离开市场然后在11月回国。你回到家两天之后想马上就进场,你是不可能在两天内把6个月的财经新闻,市场分析,全部股项图标都一一检查。我想这时你更加不可能随便买,期待随便中。这里的难度是如何在仅有的短时间内找到好的股(赢钱的结局是必然的)。很好的方法可能可以先花30分钟在电脑前翻看Top Gainer的首5页(100只股)找出同领域的股项,比如说是木业(timber),橡胶(latex/rubber products),棕油(palm oil),银行(banking),医疗(medical),家具(furniture),铁料(steel),近一零吉股(RM0.900-RM1.00),建筑(Construction),产业(Properties),暴涨(limit up),等等等等(日后有机会再解释如何从领域分类中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各自股项潜能)其他分类(当然你本身已经是一路以来都把grouping skill功夫做得很好,一看就知道)。接下来,就从Top Active的首5页(100只股)找出能够与之前被发掘相关领域{{合并}}的单一股项(particular counter but not in industry basis).那么合并过后,就是符合了从基本面被吸纳而又有技术扶持的高素质潜力股。故事说回来,当你11月回国时很容易的会从#####基本面开局(FA selection);技术面扶持(TA justification)#####看到INSAS和一系列的家具股而不是撞倒CAP, HIBISCUS 等等。这肯定是保证你最快可以进场的好方法。

总结:
@@步骤:1. 从首一百只上升股中过滤出以基本面(FA)凝聚为领域股项〉〉〉〉〉 2. 再过滤出有潜能的领域和股项〉〉〉〉〉3. 检查100只热门股,并找出能够与之前合并的单一股项(这一阶段不可以看领域,要看各自股票)〉〉〉〉〉4. 技术面(TA)扶持与证实〉〉〉〉〉 5. 向东北(North East)冲刺

@@@这就是基本面分析与技术面分析合并 快与准 的一面





非常抱歉时间因素不能够道出更多的以股票命名的实际例子。以上都是比较简化的解释,如有机会一定用真实股票解剖分析。。。。。。。。


最后,我初学者在这里各位面前给出丑了。。。。。哈哈哈哈
希望你们可以纠正我的错误,最重要是一起学习。


祝YC Lee与各位投资家们 投资愉快。。。。。。记得一定要取与社会,归与社会。 加油了。

2014-05-30 14:35

duitKWSPkita

YC Lee,

有机会,可以用技术面来分析PRLEXUS这只股。。。。。。非常值得做功课。

2014-06-05 08:50

YC Lee

like!!!

2014-06-05 08:56

Post a Comment